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智能汽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的专业院系,目前开设了汽车工程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和汽车服务工程技术个本科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造型与改装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六个高职专业。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综试点项目陕教高〔2014〕17号)同时也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建设,智能汽车与工程学院累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教育科学和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丰硕2021年7月成立汽车工程技术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2021年10月学院获批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9月荣获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同时,实验、实训设备条件优越,并与国内外多个汽车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培训中心,实行定向培养。自成立以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近些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受到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闻名、享誉西北的一流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智能汽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职称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省市级首席技师2名,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7名、校级骨干教师22名。

学院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设备原值五千余万元,共设有发动机结构实验室、底盘结构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汽车性能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仿真实验室、装配工艺与管理实训室、虚拟仿真与工艺管理实训室、汽车服务综合实训室、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实验室和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工程实训中心下设维护保养实训室、维修技术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可同时容纳800名学生实验实习。其中汽车性能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实验室为学院重点建设实验室,汽车工程实训中心为陕西省省级示范实训基地,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能汽车与工程学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西安市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联盟理事单位、陕西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傲路威客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同时与一汽大众、奥迪、上汽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保时捷等著名汽车企业建有校企合作项目,并开设品牌校企合作班。实现了“合作共建、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每年为共建企业培养输送大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毕业生铺就了高品质、成熟稳定的就业渠道。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