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2021年11月“汽车工程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入选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名单,建设周期三年。标志着学校在科研工作和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是我省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主战场的重要载体,对加强协同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学科建设发展、培养和聚集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举措、助力陕西创新型省份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我校持续构建职业本科可持续发展学科体系,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培养行业创新领军人才,加快汽车产业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研究方向:

汽车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汽车技术、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物联网工程技术等学科专业为基础,以汽车职业大学专业建设为特色,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包括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汽车改装设计与创新、智能网联与大数据、虚拟仿真训练技术。

1. 汽车改装设计与创新

汽车改装设计与创新包括汽车运动性能技术研究、专用汽车装与研究以及汽车总成部件开发与研究三个方向。

方向一:汽车运动性能技术研究

基于多种用途汽车在多种路况下和操作模式下对汽车驾驶性能的要求,研究提高汽车行驶运动性能和极限性能的结构设计以及优化方法。包括整车结构与运动性能研究、汽车悬架硬点参数与运动性能优化研究、汽车弹性元件与减振器的匹配研究、汽车运动姿态控制等内容。

方向二:专用汽车改装与研究

基于多用途下对专用汽车总体结构的需求,分析专用汽车的功能要求,研究满足使用条件的整车结构设计,底盘配套改装设计和专用工作装置。包括专用汽车底盘结构与分析,专用设备总体安装与布局,专用汽车底盘结构强化与调整,行驶安全性能分析等。

方向三:汽车总成部件开发与研究

基于对汽车部分功能或性能提升的要求,分析汽车总成部件对汽车各性能的影响程度,研究能够提升汽车功能或性能的总成部件结构改装设计方法。包括汽车总成参数与原车系统性能匹配分析,功能性结构设计,三维建模,结构运动分析、部件强度分析,样品试制,试验验证等内容。

2. 智能网联与大数据

(1)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发展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无人驾驶算法研究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与实验测试。

方向一: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发展研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利用率进行预警研究,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研究提供新思路,另一方面对产能研究提供新方向。

方向二:无人驾驶算法研究,主要侧重于人机交互、预测和路径规划、控制系统的算法方面进行研究和突破,感知识别主要为mask R-CNN基础上根据场景数据进行优化。

方向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模块开发、智能化功能实验测试与分析、智能模块装配与调试、性能验证等内容。

3. 虚拟仿真训练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虚拟仿真平台研究和虚拟仿真训练模块研究两部分。

方向一:虚拟仿真平台研究

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中操纵不是真实的实训设备和仪器,而是使用软件虚拟仿真出来的实训设备。但具有与真实设备具有一样的属性及操作功能。研究开发基于WEB 的 B/S 的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为虚拟仿真训练内容开发做基础性研究。

方向二:虚拟仿真训练功能与模块研究

虚拟仿真训练主要服务于技能训练,因此虚拟仿真流程及训练逻辑要与教学、培训的认知过程以及人脑的逻辑思维能力训练相匹配。